無標題文件
 
">
2010閱讀推廣...
2009悅讀101
2008年兒童戲...
2008全國國民...
偏遠國中閱讀推廣計畫
國小閱讀推廣校園巡迴
2008新移民在...
2008高層次思...
2008蘇格拉底...
2007年一張有...
2007年台灣的...
2007年台灣狂...
2006年焦點三...
2008全國國民中小學閱讀推廣計畫_偏遠國中閱讀推廣計畫
‧課程內容 ‧活動花絮 ‧成果發表 ‧學員心得 ‧志工心得  
無標題文件

志工心得僅供此次參予活動的志工心得留言,如有其他問題請在留言版留言。
關於行政、版權或是活動接洽之事務,請自行寄信ylstoryteller@yahoo.com.tw
如留言不當,會將其刪除,本網站皆不會擅自編輯或更改!

版上共有 4 則心得,每頁顯示 10 則心得
Pages:[1]
Jamie Says:
2008/11/25 at 5:35 pm
97年焦點三百—偏遠國中閱讀推廣
1119褒忠國中
很高興能有機會參與焦點三百國中巡迴的活動,這一次我來到了褒忠國中,當我踏進活動教室,我發現大部分的同學都懶洋洋的趴在桌上;那來玩個破冰遊戲好了,於是我便搬出預先準備好的心理測驗,果然不出我所料,這群同學對於這類的遊戲抱持著極高的興趣,同學們就像電線杆上的小麻雀,大家沒ㄧ會功夫便嘰哩呱啦的討論起來,我們一起做了愛情觀、人際關係、潛能的探索討論。趁著場面熱絡,趕緊進入今天探討的主題: 當我遇上愛情,我帶著大家一起共讀了「失落的一角會見大圓滿」,我們聊了彼此對愛情的期待,以及大家在愛情經驗中扮演的角色特性,在討論的過程中,我發現某部分同學,常會發表一些譁眾取寵不經思索的誇大言論,這些回答是很有趣的現象,正值於青春期的他們對於性抱持著極高的興趣,誇大的言論很容易引起同儕間的共鳴,七嘴八舌的各種聲音從教室裡的各個角落傳出,他們情緒高漲興奮的討論著,幾乎把麥克風的聲音蓋了過去 ,這時候我只好發出連我都聽不懂的外星語,這招挺有效的,他們他好奇的看著我,我適切的表達希望他們討論可以小聲一點,情緒可以和緩ㄧ點,這時候有一位女同學便跟我說:千惠姐,對不起我們太吵了
我回答:事情沒有對錯,只有在當下時間點適不適切的問題……
我希望學生們和我的關係是在沒有壓力的情境做討論,這之間氣氛拿捏,過於不及之間的營造對我來說是很有意思的學習。看完書之後我們又一起欣賞了ㄧ部動畫短片,在這部片子裡我們一起討論了世俗對男生與女生的刻版價值和兩性彼此尊重相處的問題,最後在活動的尾聲請同學們利用幾何圖形的組合組成一張自畫像,其中有一位同學的作品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在畫紙上他沒有畫上任何的形狀,只有簡單的一串文字,他說他的自我特色是安靜,他希望讓這個世界變的安靜,我好奇的問他你的自畫像呢?他說他畫的是無形,我回想這位同學上課的狀況,他坐在教室最角落的位子,討論參與度很低,缺乏和同學之間的互動,看了他的作品之後我主觀的認為這位同學是需要多被關心地,不過因為時間的關係,沒辦法跟他多聊聊,在與這群同學相處過程中,激盪了我很多想說想做的事,或許下次有機會能再與他們分享!
金艷 Says:
2008/11/03 at 8:24 pm
97年焦點三百—偏遠國中閱讀推廣
帶領人鍾金艷心得報告:

我參加了東勢國中和四湖國中的閱讀活動,從準備教材到活動完成,內心頗有感觸,敘述如下:
1、城鄉差距,確實是目前教育的現象,鄉下學生的文化刺激較少,是不爭的事實。但是這不是缺憾,而是特色。鄉下學生也擁有都市學生所沒有的生活體驗,這方面值得開展!

2、東勢國中的學生質樸可愛,跟老師的互動熱絡,也願意提出問題,再討論的過程中,我發現學生很關心自己的身心發展,對於自信心的培養、交朋友的問題是他們最注重的。

3、四湖國中的學生比較害羞,在活動的進行中需要較多的鼓勵。他們的優點卡製作得非常用心,值得嘉許!

4、非常感謝兩校的老師和主任都親自督陣,對於活動的進行和學生的學習裨益良多!感謝再感謝,有認真的主任和老師就有認真的學生!

5、感謝雲林故事人協會給我這個機會,能和學生接近,並給我許多成長的空間。
陳素瓊 Says:
2008/08/25 at 1:16 pm
四湖國中閱讀帶領心得---陳素瓊

一開始秀香邀我ㄧ起到四湖國中去帶領閱讀時,我猶豫了好幾天才突破心理的障礙,答應了她的邀請。原因是我曾經帶過六年級的學生一學期的時間,那期間我一直無法帶領他們有很好的討論與互動,學生們到最後對我簡直是視若無睹,令我有很大的挫敗感,更何況這次要帶領的是國中生。

這次我們帶領四湖國中閱讀的主題是『夢想』以影片:October Sky欣賞帶入,從『世界孩子的一天』一書中節錄四篇文章與學生共讀,用壁報紙寫出五個why,以期帶入深度閱讀。過程中雖然學生的互動情況並不熱絡,但是我相信閱讀的種子儼然已在他們心中悄悄萌芽。

我覺得有搭檔的陪伴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在閱讀主題的選材、進行的方式、相互的批判,都能透過很好的討論讓整個過程更完整豐富。
鍾金艷 Says:
2008/08/25 at 1:08 pm
97年國中焦點三百閱讀推廣的心得
97年7月23日我和何嫈嫈老師一起到台西國中去做閱讀推廣活動。
一進該校就感受到熱烈的氣氛,該班的導師和組長共有三人,協助我們把影片「里山」放映起來。在放映影片的時候,65名學生都很專注,遇到可笑的畫面也都即時大笑,反映很積極。

在影片之後,我們有25分鐘的討論,一面討論一面書寫學習單,學生的互動良好,也能提出自己的想法,並提出疑問,大家一起解答。

隨後,我們做「祈福卡」,事先我把文彩紙裁剪成書籤形式,加上緞帶,我希望學生能發現自己家鄉的美,並寫下來或畫出來,另一面則寫出家鄉需要改進的地方,這樣就完成了祈福卡的製作。

大部分的同學都很認真製作,足了充分利用老師提供的彩色筆、奇異筆、漆蛋筆之外,自己還會加框邊設計,讓整個祈福卡很有質感。最後我邀請同學上台朗誦自己的祈福卡,有的同學很大方,勇於表現;有的害羞不願意上台,就由老師代為朗誦,整個活動氣氛很HIGH,有一個女生還送老師美美的卡片,那是她親自做的哦!

台西國中的活動讓我們覺得非常有成就感!應該是成功的啦!
Pages:[1]

感謝您的參與,更感謝您的回饋!!
姓名 Name
信箱 Mail(不公開)

 
您是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