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文件
 
">
2010閱讀推廣...
2009悅讀101
2008年兒童戲...
2008全國國民...
2008新移民在...
2008高層次思...
2008高層次思考與遊戲會
2008蘇格拉底...
2007年一張有...
2007年台灣的...
2007年台灣狂...
2006年焦點三...
2008高層次思考與遊戲會_2008高層次思考與遊戲會
‧課程內容 ‧活動花絮 ‧成果發表 ‧學員心得 ‧志工心得  
無標題文件

學員心得僅供此次學員參予活動的心得留言,如有其他問題請在留言版留言。
關於行政、版權或是活動接洽之事務,請自行寄信ylstoryteller@yahoo.com.tw
如留言不當,會將其刪除,本網站皆不會擅自編輯或更改!

版上共有 1 則心得,每頁顯示 10 則心得
Pages:[1]
大家 Says:
2008/11/08 at 4:56 pm
◎一開始就被二十個問題轟炸,一連串的錯誤推測,把自己嚇壞了!我有那麼差嗎?我犯了什麼理解錯誤?我的思考策略是否太單一?後來的廚房夜狂想的圖畫分析,又令我很疑惑,一定要了解創作的動機和目的,才能理解閱讀素材嗎?

後來私底下找老師討教,覺得老師說的很有道理:經過搜集、理解、印證後的閱讀,沒有對與錯,只有好與壞,這樣高層次思考的學習,不僅可以厚實故事媽媽的能力,也對孩子有相當的助益,很值得深入探索的領域!

◎提高思想的思考深度,需要從最基本探討、推論、分析,進而整理檢討整理之後,才能修正及提昇思考的深度。要提高思考的層次,需經過不斷的練習和修正。

說書者要如何提昇思考?教導者學習如何引導?為自己定位,角度與能力要從那個角度出發?上這樣的課程非常難得,因為平常對事物的分析多只在表層,比較沒有深度的理解。

似乎沒有提到從遊戲中去學習,如何提高思考。因為時間不夠,所以希望以
後標題定位要單一的、比較簡單的。

◎思考是很重要的,不同的方向也有不同的結果經驗與反思,也會視行逕的不同,修改結果也會不同。

◎很開心接受另ㄧ種不同的思考領域,更高興發現另ㄧ本很棒的書。上完課突然之間,覺得自己在思考層面要更加油,對於善誘之時,可以發揮不同的創意思考。

◎上課一開始,就感受到徐老師說的真是一針見血,點出我長期說故事的困擾,真是一帖補藥。思考真的很重要,經驗相對也是,又再次充電的感覺,謝謝老師的用心及耐心。

◎從多元思考,任何事都是可能的學習。今天的高層次思考:認真的思考書中作者說寫的文字,他真正想表達的是什麼呢?要如何去發掘、解讀、尊重作者的原意。更能體會到老師之前要求我們的:如何問問題,如何將15個問題,縮小到10個,再縮小到3個,太刺激了。

◎非常高興有這樣的活動,來推動民眾的閱讀認知能力,也希望這樣的研討會能更進ㄧ步的推廣到更大的領域,讓更多的人能共同學習參與!

◎高層次思考藉由故事的內容啟發我們的理解能力,並且運用思考,做更進ㄧ步的分析,最後才做評價,這是一個難得的課程。

◎從問題思考遊戲中,答題正確是否,似乎引領了自己″記得多思考″ 、″要會思考″、″學習″著去思考,很有未來開創性,″真有趣″!

◎我們很快的抄筆記,多少分散了些注意力,如果有電子檔就能專心聽講,要聽還是要寫,很難抉擇呢!

◎透過閱讀,累積資糧,增進思考的能力,而非只是文字表面的意思了解而已。

◎曾經參加老師主講的閱讀志工培訓,今天再次聆聽老師的高層思考與遊戲會,指導孩子閱讀不只是取樂孩子而已,而是培養孩子的思考能力,高層次的思考能力是可以培養的,尤其是國小高年級到國中是最佳的年齡層。

高層次思考的特性中之後設思考~反省能力,經常反省自己,反省別人是非常重要的。

師生在討論數個動動腦問題中,彼此激盪思考火花,洋溢歡樂笑聲,在我猜、你猜、大家猜的遊戲中,結束了下午的課程,謝謝老師。

◎初次參加雲林故事人的活動,感謝徐永康老師的帶領,體驗閱讀時應有的思考能力,對未來閱讀文章時,相信會更有幫助。

◎徐永康老師帶領我們做閱讀測驗,檢視自己的閱讀思考模式,原來自己一直在狹隘的框架中思考,高層次思考引領我閱讀的深度與層次,是我及孩子們的共同目標方向。

◎高層次思考遊戲讓我自我看見,在閱讀的領域裡,還有許多閱讀面向,是我忽略的。我想透過這次的討論活動,帶給我更多的可能面向及可能性的思考模式,希望還有機會在閱讀的領域裡,有更多的裝備。

◎所有高層次思考的這種問題,能多增加一些閱讀的思考能力,亦能融入在生活中,而達到能解決問題的能力。

◎開始接觸圖畫書之後,對文字的體會和解讀,以及對圖像的分析及認知,一直是我學習的方向,謝謝徐老師,這次的課程讓我有更多的認識。

◎今天的課程,在閱讀的視野上又再提升了,也讓我重新思考,要成為怎樣的故事媽媽?期待如此的開啟,讓自己更勇敢的面對,自我的不足,努力往成長的道路上奔馳!

◎思考是一輩子的挑戰,面對真相才是思考的開始,在今天這2.5小時中一直被激盪的,也是許多人活著的快樂源頭。透過永康老師的思考問題練習,發覺自己的邏輯思考和理解真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對於文字的理解能力增強,語言溝通能力也會跟著變好,進而對於教學,學習及人際溝通在閱讀的六個層次上,也讓我更去思考,自己在的樓層即可延伸的方向,很期待台灣兒童閱讀學會的期刊發行!謝謝大家的努力分享,讓我擁有ㄧ個豐富滿足的早晨!

◎是否本身須具備推理邏輯能力才能詮釋如此的能力,這是否與方向感這種與生俱來的能力相同,先天條件較弱的是否可靠學習來補足呢?過往在閱讀上一直都處在淺顯的部份,我想抱持著快樂的心學習,是有助於內化的能力,無論如何,非常謝謝老師!


◎在二十題的思考遊戲中,我發現了些自我盲點,我們太常以自己的經驗當作預設立場,過度解釋問題,讓自己走入迷思的牛角,而無法客觀地評斷;這也讓我反思自己在閱讀帶領的過程,是否有遇到相同的問題。而在老師上午的共讀示範中,帶給我不小的啟示,當大家第一次讀廚房夜狂想這本書,我只會單純的聯想到這是一個關於孩子做夢的故事,但第二次在老師圖文解說的帶領下,我才體會到這本書探討的深層意義;因主觀的自我詮釋,所以很容易被故事表象外的假象迷惑,缺乏對作者的認識和暗示性插畫及文字的深層探索,很容易就與故事的核心價值擦身而過。很高興今天在課程上能有這麼大的收穫,謝謝全國兒童閱讀協會,也謝謝徐永康老師的高層次思考分享!

◎「高層次思考」,一個對我好新的名字,好有距離感,先前較長聽到是:獨立思考、批判性思考、創意思考。唐老師從美國一回來也跟大伙分享的現代人最重要的三種能力:溝通的能力、協同合作的能力、獨立思考的能力,有些相關但不太一樣。

課程中,透過一些富具思考性的問題,訓練我們對這些問題的閱讀能力,
整個思考過程透過理解、推論、反省、提問、討論與分享的方式,歸納整理出較合理的答案,這些題目都經徐老師用心設計過,我們讀懂每個字,但卻有困難選出正確的答案。老師允許我們與伙伴討論問題,但經過討論後,似乎也沒能答的更正確,大家像小年紀的孩子般口中唸唸有詞,希望從讀出來的聲音中,找出隱藏在文字背後的涵意及正確的答案,我想這就像是家庭閱讀中扮演重要角色「Read-out loud」的方式來集中注意力、強化閱讀歷程、歸納整理並留下深刻印象,老師引導我們試著用「跳脫文本內容」、「作者要表達什麼」、「根據文字做有效推論」的方式再想想問題,我發現自己已經漸漸能體會老師在說什麼。一開始答錯問題,讓我很震驚,但並不會讓我感到灰心,我試著檢討為什麼自己答錯,發現有時是偷懶而直接用「常識型、固定解決問題」的思考模式、缺乏好奇心再用「多重面向的角度再詮釋、再驗證」。

徐老師也從旁鼓勵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5歲的小孩」,有好奇心、有探索精神、有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面對這些題目就像跳脫平時熟悉的領域,就像回歸到小孩子的學習狀態,我也同意。課後,有一個從幼稚園退休的故事奶奶,跑來問我:「是不是我年紀大了,跟不上時代,不適合上這種課?」我回饋她:「你忘了老師剛說的,跨領域的學習,每個人就像是小朋友,也是有好多要學習的啊!」她就釋懷多了。

檢視自我在生活中,有時因用字不夠精確或詮釋能力不足,產生許多誤會與溝通上的問題,唐老師也常提醒我,要說出口前,要多思考一下,身為一個說故事的人敘事的智慧很重要,透過這次的課程,自我突然有一種「I got it!」豁然開然的頓悟,期許自己再加油!很感謝台灣兒童閱讀學會,有一群用心、關心教育及台灣未來的朋友Think ahead,為我們規畫閱讀新思維的課程,提昇閱讀志工的職能及視野,也讓我們知道高層次思考的黃金年齡「5~6年級~國中的階段」,我也很感動徐老師用心及帶領我們去思考,在文章中留下的「希望我們的努力能喚起多數人的參與,讓好的故事延續,讓好的人更多,讓我們的小孩更快樂。」這也輝映著竹大教育夢工廠與我們分享的「讓社區更溫馨、讓社會更公義」,當然我們最具體的回饋就是~投入、參與、付出行動,一起為我們熱愛的土地與人民服務。
Pages:[1]

感謝您的參與,更感謝您的回饋!!
姓名 Name
信箱 Mail(不公開)

 
您是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