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文件
 
">
2010閱讀推廣...
2009悅讀101
2008年兒童戲...
2008全國國民...
2008新移民在...
2008高層次思...
2008蘇格拉底...
2007年一張有...
2007年台灣的...
2007年台灣狂...
2006年焦點三...
2006年焦點三百_焦點三百校園巡迴
‧課程內容 ‧活動花絮 ‧成果發表 ‧學員心得 ‧志工心得  
無標題文件

志工心得僅供此次參予活動的志工心得留言,如有其他問題請在留言版留言。
關於行政、版權或是活動接洽之事務,請自行寄信ylstoryteller@yahoo.com.tw
如留言不當,會將其刪除,本網站皆不會擅自編輯或更改!

版上共有 2 則心得,每頁顯示 10 則心得
Pages:[1]
閱\讀志工 Says:
2007/11/12 at 4:24 pm
閱\讀志工故事實習回饋

地點:立仁國小
時間:95.5.3
對象:二年級38名學生

黃麗春-「石頭公」:
1. 出場造型(戴只棒球帽,衣著輕便)親切,態度從容大方,開場也很自然。
2. 聲音運用過度,頻率高亢,音量太大,在麥克風的使用上可以再學習。
3. 提問偏向封閉式問句,「是不是、有沒有」較單調,而缺乏討論性,提出開放式問句,如:”老鷹為什麼沒再在平地出現了?”。說者太快給標準答案,討論掌握度少了些。

周媽媽-「有色人種」
4. 用手語暖場,有靜下來並被吸引的效果。
5. 有一些艱澀的語詞被驚險帶過,例如:「種族歧視」。
6. 運用道具輔助故事推展,效果很好,可以把出現的臉孔並列出來,達到比較效果,讓小孩對「有色」人種更有感觸些。
7. 互動的氣氛有經營到,在問題處理上可以多些著墨。
8. 「台灣沒有種族歧視」這個觀點被用教導的語氣陳述出來,有待商確。

周麗芬-「我永遠愛你」
1. 頗具個人風格:用積木邊組合,邊進行故事,再搭上配樂故事陳述是文學性的句子,而非口語的,例如:「遍體鱗傷」、「夜已深沈」,由於情感的投入,使得「背課文」的感覺沖淡了些,較偏向表演性質,互動上較少。
2. 將故事主角由人改換成鴨子,除拉近與孩子的距離外,也蓋\過因為用情太深,緊張造成的”歌聲顫抖”。
3. 再放開些,自然一點。









閱\讀志工故事實習回饋

地點:立仁國小
時間:95.5.3
對象:一年級38名學生

金英-「字典vs. 困難」
1. 在自己孩子的班上說故事,會面臨不同的考驗,金英在處理其他同學爆孩子料的狀況時,表現的很自在及從容。
2. 有孩子因太吵而聽不到,要求使用麥克風,金英堅持安靜而不用麥克風,是一迥異的問題處理方式,很佳!
3. 有孩子發表想法時,可以重述與下他所說的,既表達”我聽到了”,也能讓其化孩子聽到他的回應。
4. 道具的製作,在故事進行時,能達到多少幫助?如果沒有道具,這個故事是否也可以講下去。

陳媽媽-「三隻小狼」
1. 一開始便聲明不要製造雜音,有明確約法,說故事輕全程便靜下不少。
2. 會邀請孩子一起來角色扮演,但在角色選擇是標準來說明,提到「選一個乖的,不要輸給一年丙班」,「乖」是什麼?「輸」又是什麼?
3. 「喊最大聲的,沒有,因為他不乖!」又用了「乖」來劃分。
4. 「吃什麼難?」會刻意等符合自己的答案,但這些吃法有標準,在問題經營上,少了彈性。
5. 可能是緊張,故事進行較不流暢,但走下去,接近孩子,反而把氣氛拉抬的熱鬧滾滾。

兔子媽媽-「媽媽心、媽媽樹」
1. 有兩個問題爆點被錯失了,一是「七年前,我生了一隻小兔子」,孩子回應,我們家也有養兔子?有的則反問,真的嗎?對「生小兔子」上似乎有引喻的落差可是沒有多深挖一下,很可惜。
2. 另一個是問「什麼是媽媽樹?」有孩子說:「不會跟爸爸樹吵架的就是媽媽樹」可以再多聊一些。
3. 帶書唸時,宜用耳掛式麥克風,拿書姿勢,和對每一頁的內容要更熟悉些,才不會自己一直低頭看書,或把書仰得太高,讓孩子看不到。
4. 聲音適度的變化,孩子會聽得更明白,這點有掌控到。
5. 收尾時,用社會事件結合,流於說教、是否能改用設問的方式進行,如「擁有媽媽心的人,是不是一定要媽媽呢?」「你知道有哪些人也有一顆媽媽心?」等等……。
嫈嫈 Says:
2007/07/17 at 10:35 pm
終於完成了焦點三百-國中部分的第一個學校--馬光國中,
一開始,很害怕國中的校園巡迴,跟本就不敢承諾,
一來,家中小孩念的是小學,二來,學校裡教的是大孩子,
國中....遙遠的日子,自是無法想像那個年代的孩子該讀什麼?或是該和他們談些什麼?

但在沛涵的鼓勵下加入團隊,反正一切有金艷老師做主嘛!
所以就給了承諾。

哇~結果還不賴嘛!
國中生雖有其矜持部分,但畢竟是孩子,仍有其孩子的天真與無邪,一討論起來,仍是那麼直接與隨性,
不同是,因見聞愈多,也就愈來愈不坦率,與自身相關者,會愈來愈不敢在他人面前侃侃而談。這個時期的孩子最在意的是朋友,因在意朋友的眼光,也就愈來愈不敢輕易的表達自己了。
在與金艷老師、沛涵老師等結夥行動不知是第幾回合了,但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想法與收獲。
其中對我最為便利者是,她們兩人都是超強行動浱者,一有想法就立刻付諸行動,並隨即製作所有道具,所以,每次活動我都像是”土撥鼠的禮物”裡的土撥鼠一樣,只要帶”自己”去參加party即可,真是太幸福啦!
感謝金艷老師與沛涵老師賜與我的幸福!
也同時謝謝秀香與美娟的鼎力相助,因為有妳們的支援,讓我們人手充裕,討論也就能夠更加充份!
Pages:[1]

感謝您的參與,更感謝您的回饋!!
姓名 Name
信箱 Mail(不公開)

 
您是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