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文件
 
">
2010閱讀推廣...
2009悅讀101
2008年兒童戲...
2008全國國民...
2008新移民在...
2008高層次思...
2008蘇格拉底...
2007年一張有...
2007年台灣的...
2007年台灣狂...
台灣的故事台灣的歌
蘇格拉底咖啡館
偶寶貝創意工廠
2006年焦點三...
2007年台灣狂想曲_台灣的故事台灣的歌
‧課程內容 ‧活動花絮 ‧成果發表 ‧學員心得 ‧志工心得  
無標題文件

志工心得僅供此次參予活動的志工心得留言,如有其他問題請在留言版留言。
關於行政、版權或是活動接洽之事務,請自行寄信ylstoryteller@yahoo.com.tw
如留言不當,會將其刪除,本網站皆不會擅自編輯或更改!

版上共有 2 則心得,每頁顯示 10 則心得
Pages:[1]
小草 Says:
2007/07/09 at 2:14 pm
  早上掃地時間聽到在播簡上仁老師的「台灣的囝子歌」,我很興奮地告訴旁邊的老師簡老師有來虎尾喔!「我知道他一定是個趣味的人,聽歌就可感受到的」一位男老師這麼說。
  說到這我有那麼點不太好意思,因為我這部十幾年的舊車,有時冷氣是不太配合的,上回鄧肯藝術總監及她的日本學生也領教到正午時期坐客車是裡頭比外頭熱的窘境,還好雲科大樹多。
  而這一次是載了三位小朋友參加彩繪西瓜比賽,比賽完我想到孩子有機會到故事館聽故事是件難得又興奮的事,所以就請他們打電話回家報備後就跟老師一起到故事館,結果一進門鞋一脫就大解放了竟然在故事館中又是跑跳又是翻滾的,『這是八十多歲的古蹟了,經不起這樣的對待,是要好好疼惜保護的』老師提醒著。不好意思的我趕快制止, 「孩子是要教的,而且是在進門前就要教好,所以上課之餘我不得不說,孩子的規矩大人小孩都有責任」唐老師如是說。
  待進入狀況老師後老師就開始講古了,這時孩子有的坐、有的躺、有的托著小臉像哈吧狗般撐在榻榻米上,有親子組的也有夫妻檔的、一家人依偎著好不幸福,能在這麼好的環境聽故事、學習真是人生一大享受。當然這都是眾生百態,大家唯一的目標就是前面那位唐麗芳老師,老師邊講述書中各項童年遊戲邊念著童謠,前面的孩子根本是擠在老師面前搶看著書中孩子玩的童玩遊戲,老師興致來可是馬上把場景搬出來示範一次的,孩子看到新奇又興奮地要一塊玩,原來讀書、聽故事也是可如此輕鬆專注學習的。
  看著以往孩提時代的遊戲與童謠,有著同年夥伴的歡笑與糗事,那是我們那時代的回憶,而現在呢?一旦進入虛擬的網路遊戲就可昏天花地、沒日沒夜地耗在那,與人的互動呢?親子間的話題、交流溝通、共同的話題呢?
小草 Says:
2007/07/09 at 2:11 pm
「唐老師:我××有空,有幫得上忙的請告知!」當生活中有空檔時就傳個簡訊給唐老師,因唐老師太客氣往往肩攬一堆理不清、道不盡的重責大任。一忙起來可以不吃、不喝、不睡的。我有時竟跟老師「打嘴鼓」,說跟老師跟緊點保證速成瘦身又兼具知性、感性美,真是一舉數得。
說來慚愧\只因比老師兩輪賓士的鐵馬(聽說楊茂秀老師有殊榮坐過喔!)多兩輪,所以有機會載載人、載載上課的配備與書本材。
託唐老師的福在雲林可請到一些大師級的人物來到此地,尤其是在虎尾有八十多年歷史的郡守官邸、因前文化局長劉銓芝先生的慧眼而能保存下來,在老老的日式廳舍內聽名氣有點悠久但人不太老的書中人物—黃春明老師現身在這兒,跟大朋友、小朋友、老朋友、好朋友齊聚一堂說故事,那種場景讓人好生感動。
前廳、會客室、玄關、走道,到處是人,裡面能拆的門都先拆了。當義工有時雖易得罪人但現場人員動向與秩序維護還是得眼明手快、嘴甜些去引導的。看著大家專注地聽講,雖不忍打擾還是得請一些人移動定在榻榻米上的麥當勞稍稍挪動調整個空隙,好讓旁人塞進來,但人實在太多了,連週邊都是,滿而溢的盛況可能就是如此吧!人擁擠但大家對大師能親臨與近距離接觸還是躍雀又歡喜。送走了一批,緊接著又來一批,好不熱鬧。
能有機會與大師們如此近距離交流與接觸,我想不管是哪一層級的人士都是很好的開始,讀書、讀人、讀社會、讀環境、小至週遭生活、家庭、社會、國家甚至國際村,在在都是學習的點、線、面。藉由專家、學者的豐碩的文學素養與開闊視野跟大家做經驗的交流與分享,先由書中的文字敘述略有認識進而人生哲理、生活體驗的交流,我想這是活力知識的重要來源,也許\一些網路遊戲偶而會發出個聲響與刺激鼓勵的話語,是否也是讓人流連忘返的魅力吧!
閱\讀風氣與參與閱\讀是需要時間與機會去長期培養與刺激的,種子種下去很難講何時發芽、茁壯。好不容易有唐麗芳老師與身邊很多有心樂當農夫的人在雲林縣默默耕耘著,非常感謝劉局長把珍貴的古蹟用心整理與保存維護,真的!在充滿芬多精的檜木屋內聽講故事是一大享受的。感謝縣府公部門的配合讓真正想做、能做的人去發揮專才,感謝國家有此德政,開放多元學習方案,讓大大、小小有機會進修、學習。最後小小感謝我有機會邊做邊學習--『能做表示身體勇』,這年頭有工作的就要萬分慶幸,所以有機會做有意義的事是應該的。雖說當義工看似付出,但受益最大的還是自己。
不知下回能邀約到哪位大師來雲林散播歡樂、散播智慧的種子,故鄉的顏色、故鄉的故事、故鄉的歌但看咱們雲林人的智慧去彩繪與填詞了,期待再期待!
Pages:[1]

感謝您的參與,更感謝您的回饋!!
姓名 Name
信箱 Mail(不公開)

 
您是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