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更新日期:2010/06/24
【訊息】當孩子問:說好的幸福呢?--國民信託推動與永續發展

以下內文轉載自千里步道籌畫中心→http://www.tmitrail.org.tw/

【智庫沙龍-42】當孩子問:說好的幸福呢?--國民信託推動與永續發展

※ 注意,本次智庫沙龍位於福和國中的原場地無法使用,特別商借中華電信場地進行,相關交通方式敬請參考網頁,謝謝!

時間:2010 年6月25日(周五)晚上6:30-9:30
地點:台北市信義路一段21之3號 電信大樓1201會議室(中華電信總公司 交通方式

泥灘地與孩子的共同未來,如何存續?

泥灘地與孩子的共同未來,如何存續?--志工林政賢攝影

「環境是向後代子孫暫借,而非繼承自祖先」,對於向後代子孫暫借用的土地環境資產,當代社會的經濟發展建立在耗竭下一代的資源,而當經濟榮景泡沫消散後,子孫既享受不到經濟發展的好處,還要承擔環境破壞的惡果。現在我們要思考如何「當一個好祖先」,在資本主義體系下,發揮公民集資、集氣、集力的力量,用國民信託守護自然環境、文化資產,以確保後代子孫能夠永續享有。

2010年4月是台灣環境信託重要里程碑,台灣國民信託協會Taiwan National Trust (TNT)成立,以「白海豚保育行動計畫」及「迎新北投火車站回家計畫」,宣告展開行動。「白海豚保育行動計畫」是希望透過全民認股方式集資,買下濁水溪河口北側廣大的天然泥質潮間,以環境信託的方式維護棲地的完整,守護白海豚及其他生物的生存空間;「迎新北投火車站回家計畫」希望以老火車站的啟用日「1916年4月1日」為目標,募集1916萬401元,買回1989年因改建捷運而被臺北市府以一元賣給彰化民俗村展示的老火車站建築,彰顯以公民力量迎回屬於老北投的集體記憶與守護地方重要建築標記的價值。

本次智庫邀請長期推動環境信託運動的清華大學環境社會學王俊秀教授,以及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與志工中心孫秀如主任,介紹環境信託在台灣推動的歷程;亦邀請兩個刻正發展中的案例之主要行動者: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理事長林冠宏、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博士分享由抗爭議題衝撞到國民信託的演變歷程。

誠摯邀請您蒞臨參與,共襄盛舉!

延伸閱讀 : TNT (台灣國民信託)部落格
延伸行動 : 濕地認股的環境信託

線上報名 »


議程:

18:30-19:00 享用手工包子與豆漿
19:00-19:10 開場與引言(周聖心/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執行長)
19:10-19:50 國民信託在台灣發展歷程(清華大學環境社會學教授/王俊秀、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與志工中心主任/孫秀如)
19:50-20:30 信託守護案例分享(北投車站-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理事長/林冠宏、守護白海豚-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
20:30-20:40 小小休息
20:40-21:30 綜合討論與交流分享(所有與會者)

聯絡人:
楊雨青(02)2923-6464*17/0960-065144
黃詩芳 0928-236112

活動免費!!歡迎現場小額樂捐。

線上報名 »

※ 現場備有簡單的包子、豆漿,如有需要請於事先報名註明以便準備您的餐點,並請自備個人杯子。

交通方式

  • 自行開車:與會開車者請停放於自由廣場地下停車場,停車者自行付費。
  • 捷運
    新店線:中正紀念堂站台大醫院站
    板南線:善導寺站
  • 公車:
    信義杭州路口(信義路)
    0東、20、204、204(區間)、22、22(區間車)、670、671、信義幹線、信義幹線(副線)、信義新幹線
  • 火車站(火車、高鐵、捷運)轉乘:
    台北車站(青島西路):搭信義幹線在信義杭州路口站下車
[回上頁]
 
您是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