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更新日期:2008/10/31
竹大夢工廠在竹小的課後學習行動 11/1(六)14:00~17:00,地點:雲林故事館

竹大夢工廠在竹小的課後學習行動

成虹飛  王立柔  謝欣蓓  吳羽玲

 

規劃理念

2005年的某一天

一群有理想又帶些傻氣的竹大學生與老師

草創了「竹大教育夢工廠」

 

我們是一群熱愛創作、熱愛教育的人

我們熱愛這塊土地的歷史、文化與藝術

 

我們關心地球、喜歡親近自然、喜歡探險

更喜歡挑戰自己的極限

 

我們希望所有的人

都能過好的生活

都能終身學習、互相扶持

一起改善鄉里百姓的生活品質

讓社區更溫馨

讓社會更公義

 

我們是一群築夢的教育工作者

希望以自給自足的方式

把世間的美好種子帶給所有的小孩與大人

讓每個角落開滿幸福的花朵

 

我們是竹大教育夢工廠

歡迎你與我們一起來築夢!

 

  上面這段文字,是我們的「築夢宣言」。竹大教育夢工廠(以下簡稱夢工廠)這個組織誕生的背景,正是在師資培育制度面臨極大衝擊的危機時刻。由於師資供給過剩,傳統的師培課程面臨轉型的急迫壓力,師培生究竟在大學四年應該學些什麼?要怎麼學?變成需要重新思考與不斷突破的關鍵課題。在夢工廠招募新團員的文宣當中,反映出了當時我們追求的目標願景:

 

 

2006竹大教育夢工廠招募新團員!!

 

想想看,在竹大的幾年當中,你想變成一個怎樣的人?一個怎樣的教育工作者?學到怎樣的能力與知識?

 

我們心中想的,未必是將來找一個安穩的工作。希望你也思考一下,自己到大學受教育的目的究竟是什麼?活著又是為了什麼?

 

我們希望追求的是,成為一種有生命光彩的教育工作者──有能力去小學任教,卻比一般的小學老師更活潑有創意,更有溝通能力和寬廣的教育視野;如果不去小學任教,也有膽識去面對激烈的民間市場競爭,擁有企劃和行銷的靈活頭腦,能夠承受挫敗的打擊,並主動給自己創造機會;我們知道錢的重要,但是卻願意選擇以服務為目的的人生,因而更在乎自己與他人的生命品質,以及貧弱者的福祉。我們認為,這是我們這個社會,這個時代所需要的教育工作者。我們走的路也許跟主流社會的期待不大一樣﹔我們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堅持做自己命運的主人,不斷地自我超越,走入新的世界。

 

加入我們,一起進入社區和小學,提供課後教育服務、舉辦假日學校,自己招生、自己企劃課程、自己管理財務,還有更重要的,是參與內部的嚴格培訓和心靈成長課程。全程參與我們的活動,將可取得四個教育專門課程選修課學分,詳情請洽千千(u931*****@mail.nhcue.edu.tw

   或成虹飛老師(hch******@mail.nhcue.edu.tw) 

 

 

就是在這樣的背景與思維下,94學年度起,竹大教育系成虹飛老師(學生暱稱「阿花」,以下行文也以此稱之),邀集了約二十位的研究生與大學生,組成團隊,在教育系主任與若干同僚的認可與支援之下,走出竹大校園,配合每學期46個教育專業課程選修學分,利用課後與假日,到國小、社區,從事教育服務。在此過程中,經歷許多挫敗困頓,包含目標擺盪、專業不足、招生失敗、內部矛盾、經費匱乏、傳承危機等等,但是我們也從中鍛鍊出團隊的韌力,並體驗到深刻的自我成長。

 

三年多來,我們持續嘗試錯誤,摸索核心的價值,從事業經營的思維走到社區服務,然後又從社區服務轉回教育工作本身,不斷修正教育工作者的自我圖像。截至目前,夢工廠可說已經走過五個階段,分別是:一.夢工廠的遠古模型(84/10-85/12):這是十二年前阿花與一群師院生,以協同行動探究的方式,企圖在師範體制的縫隙中,追求理想教育工作者的圖像,雖然遭遇許多挫敗,但累積了一些重要經驗和覺察,這份珍貴的實踐知識成為後來的夢工廠運作的粗胚;二.松林國小課後教育行動社群(94/9-95/1):這是我們面臨師資市場飽和的危機壓力,首次有意識地帶著教育事業經營的企圖,走出師院校園,到國小承包課後學生社團活動的探索行動;三.富群社區假日學校(95/2-95/6):這是我們從小學的熟悉場域移出,轉入更具有市場挑戰性的高社經社區,透過週末營隊的舉辦,從事教育產銷活動的自我測試,我們打了漂亮的幾仗,成功地完成了教育製品從生產、行銷到消費的循環;四.發展、挫敗與再出發(95/9-96/1):在此階段,我們團隊遭遇發展瓶頸,社區假日學校招生慘敗,內部分崩離析,老團員紛紛離隊求去,新團員人心渙散,團隊面臨重整;五.回歸基本面,走向非營利教育事業(96/2迄今):我們決定回到教育者的本職,協助真正需要我們的孩子成長,將重心放在提供鄰近小學/社區弱勢兒童長期免費的課後學習,同時強化內部的教育訓練與課程發展,建立長遠發展的堡壘。

 

新竹國小與新竹教育大學僅有一街之隔,有長久的淵源與便利的地緣條件。在新竹國小校長與教師的持續合作鼓勵以及前後三任教育系主任的鼎力支援之下,竹大教育夢工廠團隊已經從嘗試錯誤與經驗累積的過程當中,發展出一些具體努力的方向。

 

更多內文,請下載附檔。

 

感謝新竹教育夢工廠團隊的分享,社團法人雲林縣雲林故事人協會將邀約該團隊,到雲林故事館交流分享.

 

日期:11/1(六)14:00~17:00

地點:雲林故事館

報名方式:採工作坊的方式進行,需事先報名,限40人    

1.mail to: ylstoryteller@yahoo.com.tw

2.電話報名:05-631-1436

3.網路報名:http://www.ylstoryteller.org.tw/ 或 

            http://www.ylstoryhouse.org.tw/

[相關附件]
竹大夢工廠在竹小的課後學習行動 (1)
[回上頁]
 
您是第